屁畢卡樂麗地成佛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屁團長說:聖誕節雜記




















圖片來源:YAHOO搜尋聖誕老人村(位於芬蘭)

一年之中屁團長最喜歡的一個節日,就是聖誕

客廳一角用酒紅及淡金色條紋彩球,星星彩帶小玩偶,五顏六色一閃一滅的燈泡,裝飾的華美豐盛的綠色松針葉聖誕樹

深核桃木桌子上鋪著乾淨漿洗的硬硬的白色桌布,擺上裝滿醇美紅葡萄酒的水晶杯,金黃油亮烤雞,香滑奶油蛋糕,圍繞著各色鬆軟小點心,再用銀質燭台白色蠟燭來點綴

如果有壁爐,把松枝等富含油脂的乾燥柴火點燃,火光中劈哩啪啦,瞬間溫暖的木頭香氣充滿整個室內。別忘了開錄音機(老式銀色),一定要伴隨著聖誕歌曲才夠味(或者窗外有踏著雪來唱讚頌歌的詩班就更完美了)

就算不信耶穌,也能感受到這節日充滿歡笑與愛與美食與溫暖,是一年辛苦後最好的句點。

說到這裡不禁嘆了口氣,這是理想中的聖誕阿(電影實在看太多)

屁團長困在這四季如夏的熱帶國家,邊吹著冷氣邊在腦子裡編織著美夢

事實上就算是在台灣也沒過過這樣的聖誕節,那到底是為甚麼這節日如此鮮明?

我想是兒時的回憶美化了它

屁團長的媽媽某方面是充滿童真的人,她也希望能夠讓我們感受到每種節日的快樂。因此我從小是聽著聖誕老人的故事長大的。每年到了十二月初,家裡就會翻箱倒櫃,把去年收好的聖誕樹和各色小裝飾品拿出來盤點整理。燈泡壞了要買新的,小天使髒了要擦洗,組合好了以後,依著傳統由一家之主的爸爸把金色星星放上頂(爸爸是個沒情趣的人,每年都敷衍了事)

等到插上電源,聖誕樹開始閃閃發亮,我和哥哥就異常乖巧起來,不吵不鬧幫忙做家事,希望能得到聖誕老人的眷顧(畢竟不乖愛哭的小孩是沒禮物的啊!)

到了平安夜12/24晚上,雖然沒有穿睡袍(真的電影看太多),而是穿著聖鬥士運動套裝充作睡衣(媽媽的品味很好,但老是給我們穿一些可怕的套裝,原因是謎)的我和哥哥,臨睡前盛重其事的把大襪子掛在床邊,地板上放了一杯牛奶和餅乾給聖誕老人當消夜(媽媽一等我們睡著就立刻收走以免小強螞蟻來襲)

跪著向聖誕老人祈禱(懺悔)"我今年很乖,雖然做了XXX不乖的事情,但我還是很乖,請給我禮物"後,才上床睡覺。

"媽媽,家裡沒煙囪他怎麼進來?"
"傻孩子,他會爬窗戶啊!"

想到這裡又趕緊爬起來確定床邊的窗戶沒鎖,這才安心睡下
"今年我一定不睡,要看到聖誕老人!"躺著想著,但不到幾秒就沉沉睡去

第二天一早一睜開眼睛就會看到襪子裝的鼓鼓的,裡面是各種巧克力糖,小筆記本,小錢包等禮物,我和哥哥一樣一樣的比較著,玩著笑著(然後他把他中意的東西強行奪走...)

約莫五歲我就知道聖誕老人是媽媽了(似乎是翻她東西時發現預先買好的禮物),哥哥還是相信了多兩年才放棄。但我們有默契的不戳破這謊。雖然童話幻滅了,禮物還是要收的阿

接下來是慘痛的回憶

十歲那年吧,十二月初照例準備開始布置聖誕樹,問媽媽

"媽,聖誕樹你收去哪了我找不到"
"噢,上星期我捐掉了,捐給伯大尼育幼院"

 ???!!!

"噢對了,還有你的芭比娃娃屋,你好像不玩了我也一起捐了"

??????!!!!!!

"媽!!!那是我的聖誕樹!!!我的娃娃屋!!!你怎麼可以捐給別人!!!!!!!!!!!!!!"

屁團長立刻眼淚鼻涕齊噴,大哭大鬧

媽媽冷酷的斜眼看著我在地上打滾,"那些小孩有的連父母都沒有,你還這麼小氣,小亞阿,做人要懂得分享,要有同情心,何況你都這麼大了,還要聖誕樹娃娃屋做甚麼?"

說完轉身就去廚房了,留下我一人在客廳痛哭流涕捶胸頓足

接著過了一個星期,學校宣布要去校外參訪,地點就是...伯大尼育幼院

當天的行程是甚麼完全模糊,我只記得,走進大廳時看到心愛的雪白聖誕樹,已經缺枝少幹,黑黑黃黃,飾品在地上踩個稀爛,歪歪扭扭的倒在牆角被幾個四五歲拖鼻涕的小男孩騎著拖著走(死小鬼你們給我下來!!!!!!)

走進玩具間,我的娃娃屋就在地上,所有廚具不見了,門被拔下來,屋頂添了個大洞,床鋪割破了飛出棉花來。芭比們有的被剪了頭髮有的被染紅髮有的手腳不全,衣不蔽體的散落一地(雖然我自己也會剪芭比頭髮但怎麼能容許別人剪!!!!)

看得我眼淚鼻涕又瞬間噴出,只差沒在地上打滾了
(老師同學可能覺得我同情心超級氾濫吧真是個善良的好孩子)

回家又跟媽媽哭訴

"媽!!!你去要回來!!!他們都不珍惜都玩爛了!!!"
"你怎麼這麼固執呢?那些小孩還小阿,給了人就不要不捨得,要大方一點,你已經很幸福了要知足!別再鬧了!"

說完媽媽又再度冷酷的走開了

我不是小氣,我願意捐錢,但是眼睜睜看著自己心愛的東西被蹂躪是另一回事了!!!可以把我的聖誕樹還給我嗎?!(還有娃娃屋)

接下來好幾個晚上都噙著淚水入睡

如果小時候聖誕節學到的是乖巧的小孩才有禮物,十歲這年我學到的是,長大了你就要分享
。把你最心愛的東西拿出去給別人,這才是分享的真諦?!(淚)

後來就多年沒過聖誕了

今年有了自己的家,又重新燃起佈置聖誕樹的心情。最近屁團長拖著少爺四處在找尋完美的聖誕樹。是回憶騙了人嗎?記得小時候的聖誕樹都做得很精緻阿,現在的怎麼好像鐵絲繞出來的,亂七八糟看起來很廉價。

唯獨看中了一顆櫥窗擺設的,枝繁葉茂,是華麗的墨綠色。進去一問是非賣品...
可能要買到心目中理想的聖誕樹需要花大筆錢吧?已經做好心裡準備,洗腦少爺

"樹每年都要擺的,一定要買漂亮的樹,如果真的貴,今年就擺一顆頂端星星就好,裝飾品明年才買"

"聖誕節我一定要買蛋糕"

"我要掛襪子你塞禮物給我"

如此這般的不停嘮叨

離聖誕節還有一個多月,我是不會放棄的!(是要彌補小時候心中的傷痛?)


最後預祝各位聖誕佳節快樂!!!

(也太早了吧)

有關聖誕節各項禮俗的由來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1%96%E8%AA%95%E7%AF%8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