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畢卡樂麗地成佛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畢製作說:阿羞草與石蓮花

(圖片來源:畢製作桌上的二代阿羞哥)



















從小到大,
畢製作對於含羞草都有著一股莫名情懷。

記得年少時我是一個稱職的鑰匙兒童
每天放學回家書包放下自行解決晚餐後
等待老娘返家的空檔時間總是最漫長煎熬的

那時我家陽台有一片小小的花圃
上面蓬勃發展異常茂盛的石蓮花跟含羞草
是幼年畢最好的朋友

石蓮花
(圖片來源)











石蓮花是我從一片葉子種起的。
有次出外玩耍
手賤拔了片石蓮花葉歡喜的帶回家準備丟掉
畢老母及時阻止了我
她說:這花好像放在土裡就自己會長大喔
"怎麼可能~~她又沒有根~~"
幼時的畢因為熱愛百科全書所以相當自以為是
但還是冒著實驗精神的把要死不活的石蓮花葉放在土上
小心翼翼的澆上水......

後來石蓮花就長成一大片了!!!!!!!!!!!

祖宗八十代香火之鼎盛
還讓我知道了原來石蓮花還會開花
小小的白花瓣上有一個紅點超可愛(那是花蕊)
約莫就是長底下這討喜的模樣

開花的石蓮花
(圖片來源)

















記得那時花圃上有一把生鏽的刀
我每天澆完水後就會開始進行一連串扮家家酒的行程
首先搬出板凳
因為要把自己墊高才構得著花圃
然後摘下數片快乾掉以及正值壯年的石蓮花葉
接著開始細心除去石蓮花葉薄薄的外皮
(這動作千萬要小心不能讓脆弱的葉子肉破掉)
然後把剛撥好新鮮的肉剁成泥
(那剛剛的小心翼翼到底是為了什麼!!!!!!)
再把乾掉的葉子切成丁與剁成泥的葉子攪拌
最後撒上乾燥的沙子點綴上一些小花擺盤
就完成了一道美味的料理
由於石蓮花乾掉的葉子很像蘿蔔乾
所以我一直以來都幻想這道菜有著爽脆的口感
總是盛情邀約石蓮花家族來跟我一起享用
(現在想來這是多殘忍的一件事哈哈哈哈)

當時花圃邊的含羞草家族
大概是扮演著宴席中被賞的花或是被玩弄的角色
幼年畢喜歡把葉子通通戳完一輪再等他們張開
再戳!!再等!!再戳!!一直沒完沒了下去

要是碰到含羞的花季或是結種子的季節
行程又大不同了

含羞草的花
是桃紅色的頭狀花序
約莫長底下這個樣子

開花的阿羞
(圖片來源)











花季時的石蓮花料理通常會點綴上當季現採含羞花
而結種子的季節會多一個採收種子的行程
含羞草的種子我都叫她小豆筴
基本上花落後豆莢由綠轉黑就可以採收了

成熟的小豆筴
(圖片來源)













我喜歡剪下一叢豆莢然後輕輕地用手捏
黑色的種子會自己落下留下毛毛的豆子邊框
完整留下空蕩的邊框讓我有有種把阿羞搶劫一空的快感
我會用衛生紙把收集下來的種子包好
藏在一個有鎖的鐵盒裡
等隔年春天再播種
再進行一次培育阿羞的輪迴。


上次去內湖河濱公園拍片
意外發現了熟成的含羞草種子
立刻高興地拔下回來辦公室培育
無奈過年期間因為疏於照顧
可愛的阿羞英年早逝了...
一開頭的那株是我最近心有不甘去花草市場買回來的阿羞哥
買不到阿羞種子
只好希望阿羞哥快快幫助阿羞投胎了!!!!

謹以此文獻給可愛的阿羞。
謝謝你陪我度過了一段如此美好的上班時光。

阿羞短暫的一生
(圖片來源:阿畢拍的阿羞寫真)

0 意見:

張貼留言